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概况

研究生教育

硕士点概况

045108学科教学(英语)

 

温州大学是浙江省省市共建重点高校,也是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一所高水平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15年开始招收全日制英语学科教学专业教育硕士。学院现拥有学历层次高、学术造诣深、师德高尚的师资队伍,有数十位教师在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知名大学以及国内重点大学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或担任高级访问学者,具备很强的科研实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师每年有大量论文发表在国内核心期刊或国际知名期刊上,并承担多个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学院的英语学科教学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开设了丰富的英语教学专业课程,并在杭州高级中学、温州市实验中学、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温州市绣山中学、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等30多个省内知名学校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或实习点,能够为学生的见习和实习提供广阔的园地和充足的机会。

 

055101翻译硕士(英语笔译)

 

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硕士(MTI,英语笔译)学位授权点于2021年获教育部批准,目前是浙南闽北赣东地区唯一一翻译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是针对立足温州,服务浙江,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对外经济贸易人才需求和地域文化软实力提升的需要,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树立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投身构建我国国际话语体系、提升国家国际竞争力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具有广阔国际视野、浓厚家国情怀、扎实英汉双语功底和良好职业道德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语言翻译服务人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国际商务翻译和地域文化翻译等。

本硕士学位授权点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现有硕士生导师1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9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获得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师资培训证书;聘任行业导师10人,其中5人具有高级职称,语言翻译服务业从业经验丰富。近三年来,本硕士学位授权点导师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已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出版教材、译著、专著10余部,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余篇。本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特色鲜明,学位课程主要有翻译概论、笔译理论与技巧、口译理论与技巧、应用翻译、商务翻译、文旅翻译实务、中国典籍翻译、跨境电商与翻译、高级商务英语阅读与写作、商务口译、计算机辅助翻译、时政外宣翻译、温州历史文献外译、永嘉学派作品外译等。

本硕士学位授权点注重课堂理论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校内教师指导与校外专家点拨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教学方法灵活多样,采用课堂讲授、研讨、模拟训练、现场或远程实践等多种形式。本硕士学位授权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注重实践环节,与国外高校、多家语言翻译服务业、外事部门、国际组织、外贸企业、跨境电商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机制,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海内外专业实践、实习机会。本硕士学位授权点区域优势明显,温州长三角地区及全国对外经贸、商务、文化交流频繁,语言翻译服务人才需求旺盛,可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就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