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机构

学科科研

科研机构

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温州大学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2010年的温州大学翻译研究所,2019年,因考虑到汉语国际教育(2018年获批2019年开始招生的专业硕士点)的教师们的强有力加盟,更名为“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目前,中心研究成员已达20多人,大部分成员为中青年学术骨干,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博士8人,在学科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等方面比较合理。此外,中心还聘请了校外专家,如温州市唯一的译审(翻译的最高职称)、行业专家(如市外办、市商务局领导)等。

十多年来,本中心致力于翻译理论研究,翻译人才培养,翻译实践服务,努力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推进中国文化,尤其是温州地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支撑我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国话语体系建构,为温州城市的国际化水平提升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负责人:叶苗

欧洲研究院

“欧洲研究院”成立于2023年3月15日, 依托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目标是以“欧洲历史和当代发展”与“中欧发展合作”两大主题,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政策咨询为一体,为新时代国家和地方的发展发挥高质量的智库作用。

“欧洲研究院”主要研究人员基本上由教授和博士(后)组成,科研实力雄厚,在各自相关领域处于国内外前沿,具备了以跨学科视角从事欧洲研究的能力,已凝练成欧洲总体研究(包括欧洲社会与文化研究、欧洲语言研究等领域)、英国研究、德国研究、法国研究、北欧研究、意大利研究、中欧关系研究(包括政治、经济、文学、文化、华侨等领域)等主要特色研究方向。

负责人:陈勇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

温州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的前身是2011年5月设立的温州大学比较文学研究所。近十年来,比较文学所积极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培养并吸纳新的学术研究力量,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的设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中心研究成员已达20人,大部分成员为中青年学术骨干,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10人(含在读博士2人),在学科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等方面比较合理。研究中心成员学术成果较为显著,已完成4项国家社科项目、10多项省部级项目、20多项厅级课题,出版专著9部、译著6部,发表20多篇高质量论文,参与10多次各类社会服务,获2项省部级学术成果奖,10余项其他各类奖励或表彰。

本中心定位为服务地方、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学术研究中心、文化创新中心与文化政策咨询中心。根据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温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振兴行动计划需要以及个人研究专长,本中心主要研究领域与方向包括:

(1)比较文学:充分发挥比较文学的跨学科、跨语言、跨文化、跨民族、跨国界的优势,加强中外文学文化关系、海外汉学、华文文学研究,增强海外华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与家国情怀。(2)文艺理论:持续跟踪国内外文艺理论前沿,辩证分析、借鉴、吸收西方理论,结合中国经验与实际,加强生态/环境美学研究,夯实德国审美思想、文化研究、概念史等领域的研究,为中国文论话语创新而努力。(3)英国研究:运用跨学科研究的方法与视野,深入研究英国文学、文化、社会与历史,为国家文化战略与地方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政策与文化治理参考。(4)翻译研究:深耕典籍翻译、儿童文学翻译研究,用外语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文化自信。(5)地域文化:温州地域文化特色鲜明,借助文化话语分析视阈,探讨温州地方传统戏曲、山水诗歌、瓯越优秀传统文化等更好地走向世界的路径。

负责人:李新德

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

温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所依托于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14年11月。2019年12月在原“温州大学公共外交研究所”、“温州人国际形象研究所”的基础上合并而改名为“温州大学侨务公共外交研究所”。新的研究所成立后,进一步结合浙南闽北等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特点,扩大了学术研究范围,加强了研究实力。目前正聚焦以“侨”为桥,努力为温州及边缘地区对“区域和国别研究”研究人员打造一个开放自由的研究平台。

研究所现以温大教师为主力,来自不同学科专家教授研究人员达20名,他们恪尽职守,奉献智慧,服务地方。同时研究所聘请了原温州由市政协副主席、温州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徐育斐和原市政协港澳台侨与外事委主任潘一新担任顾问;新的一批政府相关人员和海内外温州商会、侨领作为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研究所利用温州大学丰富的人才资源、校友资源、海外温州人民间资源,全面深入开展侨务公共外交理论和实践学术研究。

负责人:毛继光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作为校级科研机构成立于2020年5月,是外国语学院的一个集教学、科研与学术交流三位一体的学术研究机构。研究所目前成员总数为11人,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1人。其中国家社科基金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温州“智库”入选者、温州市551人才工程入选者、温州大学“新湖学者”7人。所内成员主要聚焦于认知语言学、普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高等教育和基础英语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一些国内外公认的成就。

主要研究方向与领域:(1)语言学,方向包括:认知语言学、语义学、句法学、英汉语言对比研究等。(2)应用语言学,方向包括:第二语言习得、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优秀语言学习者、中介语、错误分析、语言教学、语言学习、教学研究、教师发展等。(3)现代外语教育,方向包括:高等教育信息化、互联网+英语教学、英语课程思政、大中小学英语教育、跨文化交际等。

负责人:席留生

丝路语言文化研究所

温州大学丝路语言文化研究所于2020年7月成立,王素娟副教授担任该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汲寿荣副教授担任副所长。研究所共有11名核心成员,4名兼职成员,其中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林成华博导和两名外教的加入,将为研究所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战略政策的精准解读注入新的活力。

研究所大部分成员是外国语学院教学骨干,具有多年大学英语和研究生英语教学经验,对丝路战略与语言文化的研究、对“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比较感兴趣,我们将利用大学英语学生专业多、受众面广等特点,切合国家、地方和学校发展战略和学科发展角度,依托丝路战略,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凸显人才国际化能力的培养,建设丝路学智库。拟将组建丝路语言文化的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开展校际合作,服务地方,攻克难题,更具精准性地进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教师发展,促进学科的多维发展。

负责人:王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