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生公告 >

学院动态

学生公告

[【转保卫处】关于加强“五一”假期安全防范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8

各学院、各部门: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节日前后人员、车辆出行流量大,各类不安全因素增多,是事故易发多发时期,为切实做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保障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保卫处将有关安全事项温馨提醒如下:

一、防范诈骗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严峻,诈骗案件频发高发,请广大师生务必要提高防诈安全意识,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多核实。

1.【警惕假冒客服诈骗】五一假期,是订购住宿、交通(车票、机票)、消费购物的高峰期,谨防各类假冒客服诈骗,不轻信所谓的“客服”电话或短信,不点击不明链接或扫二维码,不透露个人关键信息,多向官方求证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2.【警惕网络游戏诈骗】五一假期,宅家网游者谨防网上“游戏装备或者游戏账号”交易信息。诈骗分子多以“低价出售装备”“高价回收账号”等为诱人借口,向网游者提供所谓支付链接、二维码或其他非官方平台等形式进行操作诈骗。请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3.【警惕网络刷单诈骗】各类社交平台发布的网络兼职刷单广告,100%是诈骗,都属于网络违法行为,不接受广告上所谓的高薪诱惑,不要有“贪小便宜”和“轻松赚大钱”的心理,直接屏蔽,避免上当受骗。

二、疫情防控

疫情风险仍在,防控不能松懈。五一假期,出行人员多,各类场所人员容易集聚,请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佩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少聚集,保持安全距离。

三、交通安全

1.五一假期,郊游活动增多,旅途及景区周边道路将出现拥堵。出行前,请大家合理规划行程,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错时错峰出游,注意行车安全。

2.假期出行,选择公共交通时,请到正规客运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并做好个人防护。

3.驾车出行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集中注意力,系好安全带,控制好车速、车距,切勿违法超速、超载、逆行、酒驾、随意变道或停车,做好礼让行人,安全出行。

四、消防安全

1.假期切断相关电源、水源;做好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检查和保管工作。

2.师生员工要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出门前要养成切断电源习惯;严禁私自乱接乱拉电源、电线;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免造成负荷过大引发电线短路。

3.及时清理室内、走廊、地下室等堆积的可燃物资,畅通消防通道,严禁占用堵塞消防安全通道。

五、防偷盗

1.节前重点要检查办公室、实验室、食堂、体育场馆、寝室等门、窗、锁完好情况;师生员工离开办公室或宿舍时,注意关好门窗,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尤其是电脑等贵重物品,以防丢失。

2.放假期间,师生员工车辆按照规定的停车位置有序停放,严禁在黄色网格线、消防疏散通道及其他交通管制区域/路段停放。非机动车应使用防盗性较高的锁具,及时将车辆上锁,避免被盗。

六、人身安全

假期不要前往一些“待开发”、“半开发”等安全无保障的区域,不要攀爬危险区域,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涉水、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杜绝危险事故的发生。

七、保卫处安全热线:86696110

校园110:86689110(校园网66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