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政治理论学习 | 师生党员学习《中国革命的历史地位》

发布时间:2020-12-17

12月1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到马院孙武安教授为师生党员作以中国革命的历史地位为主题的政治理论课,丰富我院师生党员的政治理论知识,提升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

首先,孙教授以如何评价中国革命这一问题引入,邀请在座党员参与发表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同时推荐了费正清所著的《伟大的中国革命》等书籍供各位同志更好地学习和理解中国革命。其次,孙教授对什么是革命给出了基本含义。他指出,社会革命才是真正的革命,政治的和哲学的革命必定通向社会革命,并且伟大社会革命最终目标是共产主义。通过孙教授的解释,党员同志们对革命有了更准确的理解。接着,孙教授列举了人类历史上的几次革命,并对大家熟悉的“颜色革命”作了更为详尽的阐述。他认为,“颜色革命”是外部强加的,喊和平口号,行暴力之实。孙教授以西方的革命为切入点,从近代中国的革命、中国社会主义革命(改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伟大革命、党的自我革命、革命党要把伟大革命进行到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革命的发生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下去。”

最后,孙武安教授指出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地位。伟大中国革命,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是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进步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其本质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人民谋大同的伟大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