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外国语学生党员走进中共浙南一大会址

发布时间:2020-11-23

11月21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一支部和第二支部学生党员和发展对象一起走进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当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在纪念馆讲解员的解说下,了解了浙南革命的历史。该纪念馆共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是“中共温州地方组织的建立”,第二单元为“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三单元为“浙南一大后的浙南革命斗争”,第四单元为 “浙南特委重建和浙南革命的发展”。

1930年6月18日至22日,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渔潭中村灵佑殿召开。与会者有永嘉、瑞安、平阳、乐清、玉环、临海、黄岩、温岭、天台、仙居、永康、等县党的代表及工人、妇女、游击队、红十三军的代表共25人。王国桢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华苏维埃区域代表会议精神,作了国内外政治、军事形势报告。会议通过了《政治决议案——目前浙南革命形势与党的任务》《组织问题决议案》《农民运动决议案》《妇女问题决议案》等4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共浙南特委。这次会议统一了浙南的革命力量,加强了浙南党的领导,巩固了党的组织,鼓舞了党员的斗争热情和信心,开创了浙南革命斗争的新篇章。

浙南民众在国民党统治下,深受其害,有着强烈的反抗精神,但革命道路异常曲折。国民党反动政治十分疯狂,残酷镇压革命,1920年前后,1700多名共产党员和红军战士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不屈不挠、前赴后继、英勇战斗,勇于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永远激励着浙南人民。1930年6月建立的中共浙南特委,持续时间虽只有半年,但她与红十三军配合的武装斗争的革命种子已经深深地扎入浙南大地和浙南人民的心中。1935年4月,红军挺进师进入浙南,1936年3月重建浙南特委,浙南人民革命又重新轰轰烈烈地展开,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在1949年5月,取得温州全境解放,建立了人民政权,浙南开始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新时期。

在参观完纪念馆后,同学们一起在纪念馆外进行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本次活动意义深刻,学生党员们通过集体参观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重温革命战争史,聆听红色故事,学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让党员们更加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强化了党的宗旨意识和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学习,学以致用,回馈社会,服务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