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走进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记“学海霞精神,做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7

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下午,在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姜海燕同志带领下,外语教工第一支部,教工第二支部教师党员毛继光教授,杨红教授,支部书记汲寿荣,工会主席王廷达等一行人迎着烈日走进“海霞学院”,参观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开展“学海霞精神,做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1960年,浙江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宣告成立。在首任连长汪月霞的模范带领下,在女民兵们的共同奋斗下,这支女子民兵连塑造了享誉全国的“海霞精神”,创造了辉煌的成绩。为传承"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光荣传统,发挥其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作用,1976年5月,洞头县委、县府组建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为迎接建连60周年,2019年6月,该纪念馆进行了闭馆整修,历时一年,纪念馆以崭新的面貌重新对外开放。

纪念馆有海霞之魂、海霞之路、海霞之光、海霞之花四个展厅,里面陈列着许多革命历史图片和革命文物,其中有破旧的棉被,掉漆的口杯,老旧的砂锅,沉甸甸的枪械。这些珍贵的图片和文物记录着洞头女子民兵连的诞生、发展及厚重的革命历程。它们无不向我们诉说了洞头女子民兵连的艰苦岁月和“不求名、不为利、甘吃苦、乐奉献”的家国情怀。其中三代女民兵,三姐妹参军的故事更是充分展现了女民兵们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馆中还陈列着许多奖章和锦旗。这一枚枚奖章、一面面锦旗也都展示了先锋女子民兵连丰功伟绩和动人的奉献精神。风雨伴征程,岁月显丹心。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磨砺,关荣传统代代相传,鲜红战旗高高飘扬。海霞精神也激励着洞头人民不断前行,以海霞冠名的公益社团,遍布各个行业,目前有北岙海霞应急救援队,海霞公益社团海霞妈妈志愿者服务总队,海霞女子电力服务队等,她们无不在继续传承和诠释着“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

这次参观学习让全体党员教师们深刻感受了女子民兵连艰苦革命历程和无私奉献精神,增强了教师党员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激励教师党员们将海霞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以实际行动,为外国语学院的教育事业谱写新篇章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