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始业教育|我院开展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专题讲座(2019.9.6)

发布时间:2019-09-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中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


为贯彻会议精神,抓好学生意识工作和宗教观教育,9月6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姜海燕老师开展了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全院135位新生参与学习。

在展开讲话前,姜书记通过列举大学校园里常见的几项宗教活动对新生的宗教意识做了一个初步调查。姜书记结合学生宗教认识的现实情况,分别从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基本内容、宗教信仰自由义务的基本规定、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以及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不能信仰宗教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宗教信仰是自由的,但同时姜书记强调这种自由是相对的,首先必须是不能要求别人信教。其次强调教育和宗教是相分离的,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形式在校园里传教。


在讲座中,姜书记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基本观点,使同学们对宗教本质意识形态、宗教产生的根源、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对宗教的社会作用等各方面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把握宗教问题的重要性。最后,姜书记也向同学们科普了我国的宗教政策,告诉同学们应该防止不良的宗教渗透,抵御西方不良思潮的影响,正确地对待宗教。

在此次专题教育中,姜书记通过举例子、讲故事、明道理的方式,深入浅出,向学院2019级新生同学传递了马克思主题宗教观。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坚决抵制邪教,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做一个尊重知识、崇尚科学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