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动态 >

学科科研

学科动态

浙江省外文学会2021年会暨“马克思主义文论与当代中国新文科发展”学术研讨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1-11-01

2021年10月30日,由浙江省外文学会主办、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的浙江省外文学会2021年会暨“马克思主义文论与当代中国新文科发展”学术研讨会在线上线下隆重召开。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徐和昆教授、浙江省外文学会会长殷企平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周敏教授、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黎昌抱教授、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开博士分围绕大会主题分别做主旨报告。浙江省外文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省内各高校外语学院10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开幕式由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红教授主持。


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徐和昆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本次会议能够在疫情期间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线上线下会议的全省外国语言文学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徐和昆教授简要介绍了温州大学的办学历史与条件以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最后,徐和昆教授希望来自全省各地的外文学会的专家学者能够在云端共同研讨学界最新研究成果,共谋专业建设热点难点。他相信无论物理空间如何阻隔,外文学会的专家学者依然能激荡出思想的火花,结出丰硕的成果,更好地推进全省高校外语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


浙江省外文学会会长、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殷企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外国语大学老教授的回信中强调,外语院校大有可为。我们的年会应该借此东风,认真研究外语如何作为。殷企平教授认为,当下新文科建设已经形成热潮,但是我们越是身处热潮,越要冷静。他强调,没有反思的热潮,恐怕是不能持久的。新文科内涵建设的关键是“新”和“跨”。关于“新”,他引用伊格尔顿的观点作为佐证:“并非每样新东西都是珍贵的,化学武器是晚近的产物,但为之鼓舞的人并不多,反之,传统的东西并非都是沉闷乏味的。”关于“跨”,殷企平教授再次强调,我们不能一哄而上,越是身处热潮,越是要讲究“跨”的度,讲究“跨”的分寸。他提出,愉悦既是跨越之道,也是新文科建设的核心问题。最后,殷企平教授表示,在疫情期间召开本次年会,增加了意想不到的工作负担,因此,他特别感谢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所做的筹备工作。


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敏教授以“走向生命共同体:人类世时代的必然选择”为题做第一场主旨报告,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凡教授主持本场报告。周敏教授站在生命共同体的高度,从恩格斯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与地球之间关系的重要论述出发,详细阐述了人类世这个概念浮出的历史语境与现实紧迫性。她指出,人类世是一个指向终极的概念,一个灾难性的东西,一个因着人类活动而导致的、包括所有物种在内的灾难性中心。这个概念对启蒙以来、出现在人与非人以及人与他人之间的想象的等级,构成了彻底的颠覆力量。人类世的发端开启了现代人类在地球环境变化中发挥核心作用的时代。她指出,造成地球生态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全球人口的增长、人类对地球的过度索取和破坏、以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全球范围内所造成的经济剥削和等级差异。最后,周敏教授以奥斯维辛大屠杀的历史教训和本雅明关于新天使的解释为例指出,生活在当下的我们应勇于担当拯救地球的历史重任,改变我们的生活、生产和生存方式,以自然为根,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命共同体。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黎昌抱教授以“《共产党宣言》翻译与传播百年回眸”做第二场主旨报告,浙江外国语学院英文学院蒙兴灿教授主持本场报告。黎昌抱教授的发言基于相关史料及研究文献,立足语言数据分析视角,就《共产党宣言》汉译概述、《共产党宣言》文本内容及其价值意义研究、《共产党宣言》翻译与传播研究等方面对《共产党宣言》的百年翻译与传播研究情况加以回顾,并据此提出未来研究的建议与展望。黎教授指出,自1920年陈望道翻译出版首个中文全译本以来,《共产党宣言》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并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思想理论准备中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最后,黎教授建议,当前关于《共产党宣言》翻译的研究可以从五个方面入手:1. 《共产党宣言》文本内容相关研究;2. 陈望道《共产党宣言》翻译研究;3. 《共产党宣言》汉译语料库建设与研究;4.《共产党宣言》汉译与传播研究;5. 《共产党宣言》汉译与译者研究。


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开博士以“马克思主义的复兴与伯明翰文化研究的崛起——一个学术思想史事件”为题做第三场主旨报告,杭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哈尔科夫学院院长欧荣教授主持本场报告。李开博士在梳理20世纪以来的英国马克思主义文论发展简史的基础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伯明翰文化研究的“活传统”。他认为,在特定的历史情势下,伯明翰文化研究有效地吸收、借鉴各种马克思主义理论流派,从文学、文化、社会等维度揭示晚期资本主义的社会问题及矛盾,形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思潮。这种学术思潮在文论范式创新、问题空间拓展、跨学科研究等方面对中国当代新文科学术话语体系构建仍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和方法论意义。

浙江外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庞继贤教授主持闭幕式。


浙江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汤艳副教授代表2022年会承办单位向与会嘉宾发出诚挚邀请,并表示将尽全力做好年会筹备工作,以保证会议的顺利召开。

浙江外文学会副会长、浙江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法公教授致闭幕辞。刘法公教授指出,本次年会有两大特点: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一系列重要思想,以马克思主义文论为主题,意义特别重大,充分显示出本会一贯正确的政治站位。二是议程精炼、高效、务实。本次大会有三个主旨报告和两个领导讲话,各场主旨报告都是原创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些引领性的思想,既精湛又高端。刘法公教授表示,浙江省外文学会在推动浙江省的外语学科建设和发展方面责无旁贷,与会代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的引领下,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为繁荣浙江省的外语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李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