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动态 >

学科科研

学科动态

罗山讲堂——基线-加工模式下的时量定语和指宾状语英汉对比研究

发布时间:2021-04-21

419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智义教授应邀于外语楼212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基线-加工模式下的时量定语和指宾状语英汉对比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杨红副院长主持,广大师生到场聆听,积极参与交流互动。

张智义教授现任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大学外语部主任,主要研究兴趣为浪漫诗学、句法学、句法认知机制、传统戏曲外译,曾在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等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5部,主持教育部、江苏省各类课题8项。

张智义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治学、成长经历,然后从语言的错位修饰普遍现象说起,指出既往研究多从生成机制的角度对语言的错位修饰加以阐释,但多数分析并没有充分的解释力。按照认知语言学家Ronald W. Langacker近年提出的基线-加工模式,张教授针对时量定语、指宾状语构式的结构转换性和认知交替性,提出了理想的认知语法解释模型,并结合具体语言现象详细分析了汉英语际差异。最后,张教授指出,在语言研究方法上,大胆假设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小心求证

在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就语言学方面问题同张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学术讨论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