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英语学习观视域下的初中英语教学——记瓯海区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薛丽娜校友为我院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做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21

2020年10月20日星期三下午1-202教室,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有幸邀请优秀校友---瓯海区教育研究院英语教研员薛丽娜17英本参加师范技能省赛学生进行指导做题为“英语学习观视域下的初中英语教学”的讲座。18英语(师范)英语师范的全体学生和英语教学法薛丽芳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我院副院长何永成老师主持并为薛丽娜老师颁发证书。

  

首先,苏佳乐同学针对“Can you clean your room?”这一单元的Section B中的课文,具体分析文章内容,根据文章内容一步步设置问题引导大家读懂整个故事。同时,针对文章中的一些陌生单词或词组,苏学姐在课件中用特殊符号标出,并结合故事情节引导学生猜测意思。对于文章中的对话,学姐也绘声绘色给我们模拟其中的语气语调,让大家感受到文章所体现出的angry、polite含义。紧接着,应烁妮同学以问题形式带大家了解什么是responsibility。她没有在课件中展示全文,而是通过一系列问题配以特殊的回答模式,引领学生读懂文章内容,了解故事情节。通过这些问题,让学生理解怎样的表达是polite的,怎样的表达是表现angry的,教学生用怎样的句式请求别人是礼貌的。并在最后升华主题,告诉我们在家里分担家务是一种责任,我们每个人都是家庭的一份子,都应该为干净的家出力。然后陈紫晗同学针对“Can you clean your room?”这一单元的Section A的文章,分析姐弟间的语言中的语气细节,来展示他们对待家务的态度。陈学姐将这篇听力文章分为pre-listening,while-listening和post-listening三部分,将问题设置层层推进,引导学生理解文章内容,并学习一些生词表达。同时,学姐带领学生模拟对话,学会使用合适的语气和句式向对方提出请求或建议。

最后薛丽娜老师在自己对听说、阅读教学的讲解中,对三位学姐的教学提出评价和建议。她提出,对听说课文本的解读,要首先清楚话题、最终的能力要求,这可以通过看模块目录来了解。对于阅读课,则要提前仔细研究课文,清楚文章目的、体裁、结构、题目、教学落脚点以及语言。薛老师多次强调,备课时要有逻辑性的驱动型问题的设计,形成问题链,引导学生自主发现和自主建构阅读图式。她强调教学过程中设计问题的重要性,要设计合适的问题,以随时应对学生的回答,这也是三位学姐需要改进的地方。

通过本次讲座,18英语师范生们,对于最新的英语教学活动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