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友”话说第二期|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

发布时间:2019-12-18

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这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车尔尼雪夫斯基的答案是:要把学生造就成一种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叶圣陶先生的答案是:我以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

 9月18日下午2点,我院97级校友张全雷老师(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教师)应邀在北校区外语楼310教室为学生做“教师职业认同,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主题讲座。他从自身成长经历的坎坷过程谈到英语教学之美,以“良师益友”的身份建议学生在研读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制定自身的教育目标,做到有目标、有计划。在讲座中,张老师就“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的问题,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

 随后,张老师通过提出“英语教学美吗?”的问题讲述了自己对教学的见解。他强调了两点:

 第一、“教学是与美同行的过程”,教学的过程也是培养成就感、幸福感的过程;第二、个人成长中要注重“核心素养”的培养,发展要有指向性、要有计划性、更要有目标性。

 最后,张老师还对在座的学生提出学习建议:要好好读教材,读懂教材背后的东西。他提出"what you read makes what you are",提倡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古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等耳熟能详的诗句来歌颂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而今,张全雷老师在谈到教师这个职业的时候,在承认这个职业辛苦的同时,更强调了成为教师的那种幸福感,他说到:“你看到的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你真正的幸福是看到自己教的孩子有出息了。学生因为你有所改变,你会觉得自己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教书其实是一个向美而生的修行,你可能很辛苦,但也的确是一件最美的事,因为会发生很多美丽的故事。”

 余秋雨曾说:“人生是一场苦旅”。而选择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更是选择了一种修习的方式来完成这场苦旅。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自己的学习生涯以及日后的就业规划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