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校友“友”话说第1期 | 大学,人生自培养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9-12-18

    9月7日下午,我院在北校区信息楼报告厅举行聘任仪式,聘请97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优秀校友、瑞安新星少年会馆创始人谢琳女士为外国语学院兼职教授。院长李新德出席聘任仪式,并为谢琳校友颁发聘书。出席此次聘任仪式的还有院团委书记林秀冬老师、辅导员单伟乐老师及2019级135位本科生、8位研究生。

    聘任仪式后,谢琳老师应邀为新生做了题为“大学,人生自培养的起点” 的主题讲座。

讲座中,谢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艰辛而又充满梦想的创业历程,随后她结合自己求学和工作的经历、所得所感,鼓励学生:

第一、坚持自我成长,与时俱进学习。

在提到自己的创业历程时,她表示自己在这一过程中经常会参加一些诸如学校管理、心理学等多类型课程,始终注重对世界的探索与新知识的汲取。

第二、坚持真教育,不懈追求品质。

谢琳老师提出真正的教育是对孩子的生命、成长发展有促进作用,并且教育更应该注重素质教育而不是成绩。

第三、用心打造团队,搭建共赢平台。

俗话说“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会走得远”,谢老师表示在打造团队的过程中,她始终注重在内部打造“家文化”,在管理运营上遵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原则。

    与此同时,谢老师还向大家解释了大学与初中的最基本区别,她认为初高中是剪刀式、选拔性教育体系,不重培养,重选拔;大学才开始培养人才,侧重自培养体系,“迈入大学之后,所有的东西都是靠自己,大学四年要有很强的聚焦度,要注重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要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并在过程中猛烈出击。尤其是对外语学院的学生来说,更要通过语言增长自己的见识,增强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增强对世界多维度的认知”。而在提到学生就业发展的问题,谢琳老师表示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两大要素是专业能力和工作态度。对于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来说,过硬的专业能力包括扎实的专业基本功、纯正地道的发音、

流利的口语、强大的自学能力、独立自主的思考能力和精益求精的探索精神。

    大学作为人生自培养的起点,对人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谢琳老师对此也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定位——定位定江山,你的目标决定你的高度;

第二,定力——过程中练就定力,不随波逐流。

第三,磨炼——去历练自己、去培养、去实践。

第四,定心——以创业之心出发读大学,带着创业的勇气去读大学,带着创业的状态去读大学。

    同时她强调,经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希望同学们能好好珍惜大学生活,投入专业学习,铭记并感恩母校的培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对自己未来规划也更加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