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入党须知 >

党建园地

入党须知

预备党员转正细则

发布时间:2020-04-10

 一、第十支部“党员理论学习”管理

1.   学习强国

平均每日学习强国分数达30分,每周日结算。

2. 理论学习体会

每个月或每季度,学习党的思想与路线,深入思考体会,并写1000字以上的理论学习体会。

3. 学习讨论会

每隔一定时间,或出现实时热点时,组织学习讨论会,用党的理论武装思想,深入思考各种有意义有价值的话题。所有预备党员可直接参与讨论,或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讨论会。

4. 宣传活动

每日或每周推出理论知识特刊,可用微刊形式或宣传海报的形式,在学院内推广。预备党员可分配任务,轮流整理宣传内容。

 

二、第十支部“党员实践”管理

1. 预备期内积极参与班级管理,为同学服务,积极参与学区建设,为学区服务,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六微十岗”,时数至少需达80小时。

2. 预备期内积极参与党支部地工作,积极完成党组织布置的任务,积极发表感想领悟,累计活动出勤率至少80%及以上。

3. 阅读经典著作,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领导干部读党史经典》、《苦难辉煌》、《大国崛起》、《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新校本)》、《建国大业》、《中国人的精神》等。

 

三、第十支部“三会一课”管理

支部党员大会   

1.会议时间: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也可根据情况随时召开。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全体党员参加,根据需要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党员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参会党员不少于应到会党员的半数。支部党员大会决议必须经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能有效。

注意:党员因故不可以参加应提前24小时向支部书记或代理支部书记书面请假,不可以无故缺席,违反者作书面检讨;与会党员应提前15分钟到会,迟到者作书面检讨,同下。

3.会议内容:(1)传达学习党的 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 决议、指示,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的 计划、措施;(2)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 工作报告和工作计划,对支部委员会的 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3)讨论发展新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决定对党员的 表彰和处分;(4)选举支部委员会成员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5)讨论需由支部大会决定的 其他重要事项。   

支部委员会    

1.会议时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及有必要时,支部书记可随时召集。2.与会人员:会议由全体支委会成员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书记不在时由副书记主持。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事项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半数以上。如遇重大问题需要作出决定,必须提交党员大会讨论。    

3.会议内容:(1)传达学习党的 路线、方针、政策;(2)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 决议和指示,以及支部党员大会的 决议和意见;(3)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总结部署工作;(4)研究如何发挥党支部的 领导核心作用,研究如何加强自身建设问题;(5)分析党员的 思想状况,制定加强教育管理的 措施;(6)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 培养考察;(7)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8)讨论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及其他需要支委会讨论的重要问题等。   

党小组会    

1.会议时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也可根据情况随时召开。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党小组长负责组织并主持会议。党小组要在会前与党支部进行沟通。    

3.会议内容:(1)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路线、方针、政策等,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上级党组织的 决议;(2)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3)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的 情况;(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5)定期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党课    

1.时间要求: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也可根据需要临时安排。   

2.与会人员:会议由全体党员参加,根据需要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党员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    

3.主要任务:(1)学习党的 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和基本知识;(2)学习法律知识、科技文化知识;(3)学习上级党组织规定的 必读书目及材料;(4)结合当前形势,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先进性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    

4.相关要求:党课教员一般由党支部书记、支委或先进党员担任,也可聘请上级党组织的 党员领导干部或聘请党校的 教授授课。每次授课必须要充分准备,讲课时要联系实际,讲求实效。每次党课要认真做好记录,存档备查。

 

保证“三会一课”制度的 落实    

(一)党支部书记作为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 具体组织者、实施者,要认真履职,灵活安排,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的 做法,保证“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    

(二)因故确实不能参加的,应当履行请销假手续,每学期请假不得超过一次。对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会议等重要活动,一般不得缺席。  

(三)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会议记录制度、定期通报和公示制度、奖惩制度等相关制度,每名党员要坚持填写“三会一课”记录簿,认真记录每次参加“三会一课”的 具体情况,及时记写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