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入党须知 >

党建园地

入党须知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0-04-10

为规范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管理,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质量,经研究,特制定此制度。

 

一、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条件

1.年满十八周岁;

2.已递交入党申请书6个月以上且《党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课程结业;

3.在校期间有学生工作经历且有志愿者服务经历;

4.上学期没有挂科,智育成绩在班级60%以内;

5.寝室整体氛围良好,寝室成员关系融洽;

6.教学区和公寓区无违纪、违规记录(包括旷课、迟到、早退、睡懒觉、使用大功率电器、养宠物、酗酒、吸烟、私拉电线等等);

7.上学期寝室周三内务检查全部“优秀”,平时抽查无C等级。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推选

1.推选时间

    入党积极分子推选时间一般为每学期开学初,(第一学期为10月上旬,第二学期为3月下旬),大三下学期至大四的同学原则上不再推选入党积极分子。

2.推荐程序

各班团支部必须召开团员大会,尽可能邀请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参议。团支书主持,由负责本班的积极分子负责人(或者班长)协助推选,需先由该负责人(或者班长)宣读推选的条件,在推选过程中,该负责人需填写本次推选会的会议记录,会议结束上交给本支部积极分子负责人。在所有符合推选条件的团员中,全班团员同学(必须有班级总人数的3/4以上的同学参与投票,才可认定为有效投票)投票推选,被推选者需要获得参加投票人数2/3以上的选票为有效推选。

学校、学院各学生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应以民主投票形式,在主管老师的指导下进行。

各团支部以及各学生组织要高度重视此次推选,严格依据有关细则执行,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永久取消其推选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3.推选名额

  根据各班总人数情况,按比例推选。

学期

年级段

推优人数比例

第一学期

大二

班级总人数的10%

大三

班级总人数的8%

第二学期

大一

班级总人数的15%

大二

班级总人数的8%

学校、学院团学组织推荐若干名额(具体名额见该学期推优名额分配表)。

三、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管理

为了加强对积极分子的管理与培养,端正积极分子的思想以及工作态度,学院规定包括指定培养联系人,撰写纪实册,参加微系列活动,递交思想汇报等方面的培养环节。

1.指定培养联系人

入党积极分子公示后,支部将安排培养联系人,每个积极分子需安排两名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每个学期,培养人需要对积极分子进行不少于3次培养过程,(其中面谈不少于2次)每次谈话后需完成培养日记的记录,作为支部酝酿推选发展对象的重要参考。

学院每学年将对培养联系人进行考评和表彰。

2.撰写纪实册

入党积极分子采用自我纪实的形式,将成长过程,记录在纪实册上,包括理论学习、活动实践、义工服务等。每位积极分子在一个学期内需完成半本纪实册以上的内容填写。每学期末,根据纪实册的完成情况,各支部积极分子负责人将作出考评,并作为推选发展对象的重要参考。

3.微系列活动

学院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量化管理。积极分子学院理论与实践活动,积累相应积分,按照要求,每学期,每名积极分子需积满活动积分20分。

具体积分管理情况如下:

(一)学院理论学习类活动(20分)

活动

活动积分情况

活动内容

 

微党课

 

听众积3分

党的最新方针政策

时政要闻

国情校情的学习宣讲

微视角

参与人员积2分

讨论剖析社会热门话题

分享观点

微分享

听众积2分

党员学习、工作经验分享

微镜头

参与人员积2分

对党史视频、时代精神的观看学习

学院青协志愿者活动

参与者积2分

 

学院青协举办的各项志愿者活动

 

 

爱心无偿献血活动

参与人员积3分

献血

(献血证为凭证)

大罗山微公益

参与人员积3分

 

捡拾垃圾,守护青山(两名党员带队)

红色景点参观

参与人员积2分

 

参观校史馆等有学习意义的景点

 

注:除了以上提到的实践活动之外,积极分子还可以通过参与学院临时性组织任务积累相应积分,积分数由党团建办公室权衡制定。(以上积分活动,一经发现有不诚实的行为,到目前为止的积分全部清零。)

4. 递交思想汇报

作为检验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的重要方式,学区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撰写思想汇报,一个季度一篇,一般每学期2篇(不设上限),培养联系人对思想汇报进行查阅签字,并入档案。各支部积极分子负责人在每个学期初固定时间做好思想汇报上交工作,确保积极分子按期完成思想汇报的撰写。

5、大三下学期及大四积极分子管理办法

入党积极分子在大三第二学期需要修满10个积分,其中包括5个理论积分和5个实践积分,活动选择不限。如未修满10个积分,将被清退入党积极分子身份。大四积极分子积分考核不作硬性规定。

(三)、微系列活动考勤制度

1、 请假

(1) 本学期将下发微系列活动专用假单,每人两张。拿到假单后,请各位积极分子将假单贴在纪实册的最后一张红色封底的内侧;

(2) 本学期支部接受每位积极分子关于微系列活动的合理请假最多两次,每次请假请务必详细填写假单;

(3) 请假次数超过两次的积极分子将被自动清退;

(4) 各位积极分子请提前向支部微系列活动负责人请假,负责人请在活动开始前三小时将请假信息告知相关微系列活动的负责人。逾期请假——若在活动开始前不足三小时请假的积极分子,与活动迟到15分钟以内这一情况同等看待;若在活动结束后请假的积极分子,与无故缺席这一情况同等看待。

2、 迟到

(1) 不论何原因,每项活动迟到15分钟以内的积极分子,累计到达两次后,将被支部书记谈话,并要求上交检讨;

(2) 不论何原因,每项活动迟到15分钟及以上的积极分子,取消本次活动积分,但仍要求该积极分子尽快到场;

(3) 不论何原因,临活动结束半小时及以内才到场的积极分子,取消本次活动积分,将被支部书记谈话,并要求上交检讨。

3、 缺席

(1) 无故缺席一次者,将被支部书记谈话,并要求上交检讨;

(2) 无故缺席两次者,将被自动清退。

 

四、入党积极分子的清退

为严格管理,学院对违纪或不符合规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劝退和清退,具体规定如下

1.无故缺席学院活动、迟到早退现象严重或者报名参加后弄虚作假,表现不积极的(此处的活动指报名参加的微系列以及整理车库)

2.经调查发现其有宗教信仰的

3.纪实册的记录不完整或者考评为差等级的

4.入党态度不端正或者不明确的

5.无入党意愿的

6.不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的

7.违反学校、学院纪律被处分的

8.在考试过程中有作弊行为的

支部如有发现有以上现象的积极分子,支部书记应直接同其谈话,若谈话过程中态度端正,积极改正,支部可自行讨论是否再次接收他;若态度随意,说话傲漫,则对他进行清退。

如果积极分子自愿提出清退,则需要填写一份清退申请材料。之后由培养联系人对其谈话,并与支部书记讨论,决定是否将其清退。支部积极分子负责人在每个学期初上交清退名单。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和考察,根据其在各方面表现的基础上,结合培养联系人和入党积极分子负责人意见,由各支部决定是否对积极分子进行下一步的发展,此过程必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要求,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方针,严格执行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