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 ——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支部、学生第四党支部“携手抗疫、共创文明”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5

6月9日晚7点,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学生第四党支部携手线上成功开展“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主题党日活动,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素娟老师主持会议。


王素娟老师引经据典,以传统诗文中体现的“知恩、感恩、回报”主题进行自然导入,并介绍活动的主要安排。本次活动主要包括对礼貌用语、中国文化礼仪故事和跨文化交际礼仪的内容进行分享与交流。

雷盟同学介绍如何正确使用礼貌用语。他强调,对应不同的场合,礼貌用语的使用在人际交往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随后雷同学提出了五点可行建议,包括更多使用积极意义的词语,以减少对他人的直接指责与批评等。何柳同学以中国文化礼仪故事作为主题,选取孔融让梨、黄香温席、程门立雪三个典型事例,探讨如何对父母、长幼、师生间建立良好关系。随后,何同学对相应英文文本中的关键词和主题进行分析,呼吁各位同学继承与弘扬传统文化中的礼仪美德,树立为人处事中的良好形象。

教工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陈博栋老师针对语言交际中的礼貌用语的使用,结合跨文化交际背景和相关理论进行分享。陈老师以留学生与老师email沟通误区作为话题导入,分析《礼记》中对礼节这一定义的描述来探讨礼节的内涵。礼貌用语一直都是语言学领域的重要研究主题,要确认行为是否符合礼节需要考察语言交际,非语言交际以及社会文化背景。


论坛之后,是师生的英语角,同学们纷纷发表感言,觉得本次党日活动主题很有意义,形式新颖,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学们表示今后要在生活学习中注重言语和行为文明,做到有礼有节、德才兼备,大家的交流气氛既活跃又融洽。最后,王老师进行总结,她一一点评了各位老师与同学的分享内容,着重强调了在疫情期间中国在疫情期间的大国担当。在疫情爆发初期在严峻斗争中,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举国抗击疫情,树立中国形象与大国担当;在抗疫形势持续向好、生活秩序加速恢复时,中国加强疫情防控的国际援助与合作,充分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华夏自古以礼仪之邦著称,以实际行动为世界各国的防疫作出重要贡献,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扬,这样的精神行为正是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的具体体现。最后以欣赏一首英文歌“感恩的心”来结束本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