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动态 >

党建园地

党建动态

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0-11-3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于11月30日晚7时半在线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何永成同志主持,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支部书记何永成同志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及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进行了梳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结合全会公报,支部书记何永成同志详细介绍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即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会上,支部全体党员还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5大原则、6个主要目标、12 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学习。5大原则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6个主要目标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12项重点任务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参加本次活动的第三支部教工党员们在认真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后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具体落实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将它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在课程思政中加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