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校友回归忙反哺、云端分享述感悟丨记外院2020教研论坛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0-04-10

3月25日下午,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大外国语学院优秀毕业生郑萍萍老师通过钉钉平台为17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作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英语教学讲座。

讲座伊始,何永成副院长致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他对萍萍学姐能拨冗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宝贵的教学经验深表感谢,并动情地说道,自己作为郑萍萍的班主任,曾有幸见证了她本科期间的整个成长过程,现又以她的出色教学业绩而倍感自豪,并当场赋诗一首赠与萍萍学姐。“教坛十年磨一剑,胜日归宁立云端。遥想昔时罗山畔,遍拿奖项威名传。不屑良机弃读研,桑梓自此春意欢。育人何须赴长安,桃李不言山水间。”最后,何院长希望大家听完本次讲座后能及时地开展反思,并藉此获得一定的教学启悟。

随后,郑萍萍学姐正式开始了她精心准备的讲座。在她简单的自我介绍中,我们得知她是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2007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

在本次讲座中,郑老师重点讲述了“基于读者意识的初中英语读写教学”和“基于听力材料多维开发的梯级活动设计”等两大方面内容。在“基于读者意识的初中英语读写教学”部分,郑老师将其分为“读者意识”、“读者意识在英语写作中的重要性”、“基于读者意识的初中英语读写教学”以及“结语”四个模块,并详细地向我们展示了初中英语读写教学的相关内容。

她从初中课本中的一篇阅读材料入手,适时引导我们做文本解读,继而围绕该文本就如何开展读写课程教学作了深入的阐述,同时也不忘与学弟学妹们进行线上互动。

第一个模块结束后,稍经休整和消化,她便开始讲述第二个模块:基于听力材料多维开发的梯级活动设计。在该模块中,郑老师从“现实意义”、“模式探究”、“课例实践”以及“结语”等四个方面向我们娓娓述说了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相关内容。

讲座最后一个流程是由17英师1班的蔡铃同学做观摩总结。蔡铃同学首先表达了对郑老师的感谢,进而对郑老师的讲座内容做了基于自身理解的高度概括。

最后,两个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收获满满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大家也纷纷在钉钉群里对郑老师再次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