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朝你选定的方向努力奔跑”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10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更多就业信息与面试技巧,切实提高就业意识,更好地把握求职机遇。3月10日19:00,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姜海燕老师在线上开展就业指导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围绕确定求职目标、精准就业岗位、制作求职简历、充分准备面试做了深层次的、全方面的讲解。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勃,院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李培芬,辅导员单伟乐,大四毕业生及部分感兴趣学生参与本次线上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陈勃副书记主持。

本次就业指导讲座主题为“朝你选定的方向努力奔跑”,主讲人姜海燕书记主要从“积极的心理认知”、“合理的目标导向”、“恰当的人职匹配”、“优化的求职简历”、“适度的面试技巧”五个模块进行了讲述。

l  “积极的心理认知”

l  “合理的目标导向”

l  “恰当的人职匹配”

l  “优化的求职简历”

l  “适度的面试技巧”

她从组织满意度和个人满意度两方面提出适配度的概念,并表示同学如果想要缩短求职就业期,要同时满足个人技能达到组织期望值和工作达到个人需求两个条件。同时,书记也提出元认知的重要性:就业是客观事实,关键是我们如何看待,这直接影响我们的行动力。

在谈论目标的时候,姜书记引出了SMART原则:specific, measurable, attainable, relevant, time-bound。当自己对目标不太清晰的时候,姜书记建议同学们填写《霍兰德职业倾向自我探索表SDS》,以此来增强自我认识。

简历是开启求职之路的敲门砖。针对简历的制作,姜书记提出“333定律”:设计前“三问”,制作“三板斧”,优化“三参照”。在设计前我们要明确:应聘什么单位?应聘什么岗位?对方想看什么?制作时我们要注意:文字的冷与热,逻辑分类,实习实践经历。优化时我们要参照:杂志的排版,报纸的文案,网站的美化。

谈到面试,姜书记提出在面试前要做好心理、信息、说辞、仪容仪表的准备,掌握个人品质类、组织整合类、职业素质类、工作能力类、结束问题类等面试类型,有针对性突破,同时在面试中要表达自己对该工作的热情以及感谢,在结果的打听上不可操之过急,“三到五天”最佳。

在本次讲座中,姜书记以模块讲解、知识分析、举例子等方式循循善诱,并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未来就业的美好祝愿。

此次就业指导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学习到了求职过程中的实用方法和技巧,还让同学们正确地认识了就业形势,有利于今后更好地训练自我、提高自我、充实自我,在迎接挑战前全副武装。只有正确地认识就业形势,找准自己的定位,大家才能趋利避害,排除前进的障碍,抓住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