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温州大学翻译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4-09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是市场经济的发祥地。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温州在国际化道路上砥砺前行。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翻译是贯通中西、联结世界的行为。温州大学翻译专业应时而生,翻译人才成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驱动力。

作为浙南赣东闽北地区唯一的翻译专业本科学位授予点,温州大学翻译专业于2016年设立,师资力量雄厚、队伍构成多元,其中,16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5-7名外籍教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5人入选市 “551”人才工程,1人被聘为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本专业开设口笔译、应用翻译、跨文化交际、古现代汉语、西方文明史、英美文学、经贸时文选读、国际贸易实务与操作等核心与特色课程。夯实英语、汉语语言基础,培育人文气质,提高文学素养,同时强调英语语言的实际应用能力。

图为:翻译系学生进行同传实训

翻译专业倡导“翻译+”理念,突显“翻译+商务”、“翻译+文化”等特色课程模块,以营造多元并蓄的专业学习氛围,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本专业拥有“云翻译实验室”和“同声传译实训室”等先进的实验实训软硬件设备,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已获批在建,专业学生享有充足的线上、线下实验和实训机会。

图为:翻译专业学生在智能云翻译实验室完成“寻味文成”视频翻译项目

翻译专业学生积极参与口笔译赛事,曾荣获温州市青年翻译大赛金奖、“世界温州人翻译官”称号;荣获全国口译大赛浙江赛区一等奖并进入东部六省一市大区赛;荣获“外教社杯”浙江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并进入长三角区域大赛,成绩令人瞩目。

图为:17翻译董方敏、唐小寅与化材裘元园获首届“外教社杯”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

图为:翻译17级唐小寅担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口译

翻译专业建立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交流合作,结合产教协同创新平台、校地合作平台,建立课程模块项目团队,组织“与翻译家面对面”沙龙、文旅产品外译团队、行业英语培训团队、语言服务志愿者团队等,拓展专业学生的国际视野,有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无缝对接校地需求,推动产学研联动。


图为:翻译专业同学参加“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写生交流翻译志愿者活动

图为:翻译专业同学参加中意青年人才交流联谊会翻译志愿者活动

温州大学翻译专业秉承“厚知识、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翻译+”的培养模式。语言唇指翻转,摆渡中西文化。温州大学欢迎您!翻译专业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