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基础教育改革研究》系列讲座——小学英语教材解读与学习设计

发布时间:2020-10-23

1021日下午,在外语楼214学术报告厅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沈雨老师开展了关于“小学英语教材解读与学习设计——以对话教学为例”的讲座。沈雨老师为浙江省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曾多次获得省教研课题成果一、二等奖。讲座开始前,杨红副院长对沈雨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沈老师颁发聘书。讲座由学科教学(英语)硕士点负责人李宋昊老师主持。

首先,沈雨老师从教学最优化着手,提出要实现教学最优化必须实现教学目标最优化和教学过程最优化。教材的解读和教法的研究,正是实现教学过程最优化的重要内容和手段。

其次,沈老师指出面对教材,教师应定位好“编写者”、“教学者”与“学习者”三种角色,只有扮演好这三种角色,才能在教材内外行走自如。

随后,沈老师给在座研究生提出了宝贵建议:教师要站在学生的立场设计学习活动,并运用该设计组织学习。教师的“教”其实就是“学习设计”的运用。

最后,李宋昊老师和20级研究生代表吴燕婷分别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和心得探讨。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能在今后的实践教学中,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己的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