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动态 >

学科科研

学科动态

东瓯外语讲坛第12期:焦点和汉英语中的强调句

发布时间:2022-05-27

2022年5月25日下午,席留生教授在外语楼214学术报告厅分享了以“焦点和汉英语中的强调句”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叶苗主持,我院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什么是焦点;从焦点的视角出发,如何看待英汉语中的强调句。

首先,席老师介绍了焦点的三个定义:焦点被视为新信息的重心;是新信息或对比信息;是强调的信息。并通过举例的方式进一步解释了焦点的定义。此外,席老师认为焦点具有两种类型,作为重要信息的内容焦点与被凸显信息的注意焦点。

其次,席老师以焦点的定义为依托,用大量的例子向在场的各位老师详细地讲解了英汉语中的强调句,并发表了以下几点意见。第一,不论英语还是汉语强调句,焦点一般分为三类,即自然焦点,对比焦点,标记焦点。第二,席老师认为强调句不能只局限于标记焦点的句子,因此强调句应分为标记性与非标记性强调句。标记性强调除了含合成焦点的句子还包括由“是”之前于的动词短语或汉语句子,包含“是”的句子结构以及补语动词用“be”或“do”标记焦点的英语句子。非标记性强调句即“be”或“是”以外的词汇结构来聚焦的句子。第三,用词汇手段来标记的焦点都是强调句。总的来说,由于不同的信息成分凸显度的重要性是不一样的,因此不同的语言聚焦手段各有差异,聚焦手段的选择则取决于聚焦的目的。

最后,叶苗院长对席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对席老师的讲座进行总结。随后的互动环节,老师们积极沟通交流。

此次学术讲座让在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也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