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动态 >

学科科研

学科动态

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韩震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指导

发布时间:2020-11-13

11月11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韩震教授莅临我院指导交流,学院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杨红副院长主持。

韩震教授是国内著名的哲学家、理论家和教育家,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等职,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其主要研究兴趣为近现代欧美哲学,学术成果丰厚,特别是在新时代文化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和教材建设等领域做出了卓越的理论贡献。

座谈伊始,学院党委书记姜海燕向韩震教授简要介绍了外国语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并恳请韩教授就学科定位、专业建设、教材开发、教师发展等方面给予大力指导。韩教授则基于自己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经年工作体悟,提纲挈领地阐述了外语专业的学科属性,并针砭时弊地指出了外语专业发展的当下之困。他认为,外语专业学生虽在语言技能方面保有一定的优势,但碍于思维训练和理论熏沐的匮乏,较之于其它人文社科专业学生,发展后劲仍显不足。同时,他一步指出,外语专业教师亟需反思外语的工具性,充分重视教学与科研的互动关系,并通过课题申报、论文刊发等途径来实现自身职业发展。“破五唯”,并非不要论文,而在提升质量。最后,韩教授还就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哲学思维等话题和与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外国语学院独立一年多来,各项事业推进有序,特别是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值此学院发展的关键阶段,韩震教授的莅临指导为我院未来规划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