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优秀校友曾孙丹老师为我院19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开展题为《初中英语阅读课设计》的教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4

2021年10月13日下午2点,温州实验中学老师,浙江省教坛新秀浙江省初中英语优质课评比一等奖曾孙丹老师莅临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为19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开展题为“初中英语阅读课设计”的讲座。

本次讲座,通过两位学姐试课来抛砖引玉。曾孙丹老师以两位学姐的试课为例点评和讲析如何更好地呈现听说课和阅读课。首先,曾老师向大家强调了听说课必须包含的四个方面:听什么,说什么,怎么听,怎么说。曾老师肯定了张雨学姐将“Helen是邻居”的关键点抓的很准确,并且在每一环节都给了Tip,为学生提供了路径。但部分环节还有提升空间,例如听前要先解决语言知识维度,提前处理适当生词,处理key words,话题导入等。在导入部分,也许放上几张购物中心的图片会更好,而不是毫无框架。在Role-play部分的设置将范围限定于学校会使学生失去发挥的空间,应该更加贴合文本,另外也不应该给出如此详细的模板,这样的模板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说了。这些点评让坐在下面的我们也受益匪浅,曾孙丹老师的提议也将会是我们在今后的备课和上课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和学习的地方。接着,曾孙丹老师从三个部分展示阅读的魅力。第一个部分是阅读与高效阅读者,在这一部分,老师提出观点,老师在教授阅读课之前自己应当先是一个卓越的阅读者。基于这一点,曾孙丹老师提出一个问题,阅读是什么?并就这个问题延伸出四个经典阅读模型。而后又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是高效的阅读者?并通过阅读目的、阅读策略、语篇研读和思维价值四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二部分是从语篇的角度来分析What,Why,How。接下来从几个方面去分析语篇,包括语篇的内容和主题意义,语篇隐含的意义和主题功能,语篇对读者思想和行为的影响,语篇产生的背景和语境,语篇的衔接性和连贯性,语篇使用的语言和非语言手段以及联系自我和世界。第三部分是阅读过程应当注意的点。在阅读前,为学生提供语言图式,内容图式以及结构图式。在阅读中,把握文本结构;优化问题设计,感知深层信息;静思品读文字,深挖主题含义。在阅读后,以读促说,以读促写。构建内容支架,语言支架,结构支架,评价支架,情景支架。

听了许多,拍了许多并不代表着收获了许多,剩下的工作需要我们自己来思考。谢谢曾老师的指导,让我们对未来的学习与实践有了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