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行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4-19

为全面贯彻《温州大学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认真落实关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要求,418日,外国语学院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了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副院长吴玲教授、大连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林乐常教授、日本浙江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唐升克先生、日本保育介护商业名古屋专门学校詹智闵博士、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郑乐静博士作为国内外日语界、经济学界以及行业、企业专家应邀出席。论证会由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何永成副院长主持,温州大学教务处夏远志副处长、外国语学院姜海燕书记、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兼日语系主任杨红教授、教学科长邵康燕老师以及日语系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论证伊始,教务处夏远志副处长从产教融合、专业建设、师资强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向专家介绍了学校目前的情况,并表示教务处将一如既往地为新专业提供保障和支持,希望日语专业能够办成温大特色专业,以专业论证为抓手,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服务好学校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创建“省市共建”省重点建设高校和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三大目标”。

接着,外国语副院长兼日语系主任杨红教授从专业筹建情况、专业发展规划、校本专业依托、社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方案五个方面介绍了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背景与主要内容。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511所高校开设日语专业。杨红教授对其中数十所高校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研,费时一年多几经修改完成了我校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我校是目前浙南地区唯一的日语专业本科学位授予点,旨在培养“日语+商务”的校本特色复合型人才。杨红教授结合我校相关文件,针对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教育、课外教育“四位一体”课程体系向专家进行了详细介绍。

浙江工商大学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副院长吴玲教授表示,温州大学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紧贴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日语专业教学指南》,体系完善。大连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林乐常教授肯定了我校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认可了我校日语专业的定位和特色。日本浙江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唐升克先生从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的角度,对我校日语专业提出了殷切期望,并表示会积极为我校日语专业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同时,各位专家也从宏观和微观方面提出了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宝贵意见。对此,杨红教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一一回应,并表示接下来将积极汲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改与完善。

此次论证会明确了我校日语专业发展的方向和思路,使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对日语专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