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外国文学研究方法与新文科建设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9

2021年4月16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葛桂录教授应邀在外语楼212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外国文学研究方法与新文科建设》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杨红副院长主持,学院广大师生聆听了讲座。

葛桂录教授现任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外国语学院和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负责人,《外国语言文学》杂志主编,福建省第三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省第七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入选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要学术领域为中英文学关系研究,外国文学思想史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著述16种,另有译著、教学类著述等9种,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出版基金等项目,曾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讲座伊始,葛桂录教授指出新文科建设的发展理念与四种实践路径。第一、应充分发挥文科教育知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的特点,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第二,要明确文科教育在整个高等教育中的新定位与新功能;主动服务国家软实力提升和文化繁荣发展新需要。第三、要积极探索推进跨专业、跨学科门类交叉融合的有效路径,着眼培养学生跨领域知识融通能力和实践能力。第四、要主动服务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探索“专业+外语”的国际化符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随后,葛教授指出,外国文学研究应关注以下四个问题:一要关注外国文学研究与现代中国文学批评话语转型。他认为外国文学研究应参与到本土文化建设中来。二要适应当下外国文学研究需适应中国话语建设的迫切要求。葛教授介绍了几篇值得关注的反思性文章,倡议外国文学研究要发出“中国的声音”。三要关注中国话语建设的哲学基础、基本路径与目标愿景,追求有生命力的学术研究。四要坚持全球视野,守本开新,加强中国话语建设,展示文化自信。最后,葛教授详细解答了师生的提问。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