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安全教育讲座|乘风破浪,安全同行

发布时间:2020-09-27

9月16日晚18:30,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安全知识线上讲座在北校信息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周文涛警官、关一舟警官、钱合激老师线上主讲,辅导员刘汝佳老师主持,全体大一新生参与本次讲座。

周文涛警官向大一新生们介绍了防诈骗的相关知识,给同学们安利了温州防诈骗的微信二维码,希望同学们耳濡目染并对诈骗有所警惕。周警官通过列举“新生取钱遇骗案”等典型案例的方式,告诫新生们要增强防骗防盗意识。他告诉新生们“世上本来就没有游手好闲,好吃懒做者能成为富人”。周警官接着向新生们介绍禁毒的有关知识,他告诫新生们要净化自己的社交圈,并增强防范意识。同时,他提示同学们要树立政治安全防卫意识,做一个有思想有担当的新青年。

继周警官后,关一舟警官向我们介绍了校园火灾的有关知识,从校园火灾案例分析、校园常见消防器材、设施及使用方法,校园重点部位消防检查及预防措施,校园发生火灾的处置流程以及校园疏散逃生自救方法这几个方面展开介绍。其中,他详细介绍了室内消火栓的使用六步骤。此外,他还分享了在寝室的一些“迷惑行为”,告诫同学们不能在寝室里使用违禁电器。最后,关警官通过一个关于校园消防的动画片结束演讲。

最后,钱合激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安全情况,财产安全、人身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他特别提出了防诈的“四要,四不要”,包括转账要通过电话确认、手机和电脑要安装安全软件、开启设备锁及账号保护、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等。关于盗窃,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九字真经“关好门,看好物,闭好嘴”。在意识形态安全方面,钱警官指出“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防范宗教向校园的渗透”,“防范邪教对学生的侵害”,“反恐怖主义”这四项是大学生应该严格遵守的基本意识形态。末了,钱老师向新生们提醒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放松警惕,要继续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防控,也要积极配合并支持学校的工作。

通过本次安全教育讲座,新生们进一步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更深刻了解到安全才是成长的根本,这为同学们日后的身心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祝愿20级新生们在外院拥有一个安全、健康、温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而后乘风破浪,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