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新生见面会暨院长第一课丨乘风破浪 共创美好

发布时间:2020-09-27

9月26日上午9:30,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暨院长第一课讲座在北校信息楼报告厅举行。我院全体领导、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全体行政人员、20级班主任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陈勃老师主持。



新生见面会


会议伊始,全体新生与老师随着起立,奏唱国歌。随着国歌渐入尾声,新生见面会就此拉开帷幕。

陈勃老师首先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各科室职能的具体情况,让新生对外国语学院教师团队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了解学院教职工大体情况后,两位学生代表为新生了带来新学期第一场演讲。

17英语师范3班陈静文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以自身经验告诉新生们要适应身份转换,要把学习依旧当作是首要任务,在大学里要珍惜朋友也要享受孤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是,要用学习点亮自己点亮未来,突破狭隘,行程万里也不忘当初的赤子之心。

20英语师范1班陈蔚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认为大学四年不可轻易松懈,首先,新生们要主动融入大学生活。其次,要学会自主学习,以积极的心态去平衡学习与生活。接着,要树立明确的目标。敢于迎接挑战,冲破旧框架,取得新成就。最后他说到:“凭着热血与担当,敢于拼搏,未来是属于我们的!”


学生代表发言结束后,教师代表夏蓉老师也带来了她想对20级新生们说的话。首先,她祝贺各位20级学生进入温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对于新生的学习生活,她结合当前疫情现状谈到,要使终生学习成为一种常。她建议各位同学:“少壮需努力,励志PHD。”大学学习要有小s(scholar)的信念,大s(student)的毅力。多阅读多积累,保持阅读多激情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其次,要加强学习的自主性,认真思考自己对社会的贡献与服务。此外,要吃好睡好,切勿把吃外卖、熬夜当作生活的常态。最后,她祝愿各位同学在温州身体健康,生活愉悦,事业有成。


最后,院党委书记姜海燕老师发表讲话。在讲话中,姜书记首先就今年高考录取以及毕业生就业等大数据向同学们做出报告,并表示外国语学院全体老师将不遗余力地教育和帮助各位同学,鼓励同学们积极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辉煌。她告诫同学们,进入大学,只是人生的刚刚开始,而不是革命的结束。对于大学生活,她提出三个“心”。第一,不忘初心,筑梦前行,同学们应当认真思考自己选择专业的初衷,早日开启职业规划;第二,拥有诚心,踏实笃行,强调同学们应当以德为先,塑造优秀品格;第三,培育匠心,行路致远,要有格物致知的品质,学习、做事都应当专注细致。



院长第一课

 

为帮助20级新生在大学中拥有更加明确的学习方向,学院副院长何永成老师为新生带来了院长第一课。具体从六个方面展开。

 

第一,大学概念梳理。对于大学,何院长引用苏格拉底的名言:大学的生活是你们不断求索的心火,让热情、兴趣追随你们的学习,引领你们打开别样精彩的广阔天地。

 

第二,未来职业要求。他指出未来的英语类专业人才应是具备出色技能、深谙文化异同、通晓交际规则、胸怀全球视野、擅长国际沟通的复合型人才。

 

第三,师生互动精髓。作为老师,要与时俱进,推介前沿,也要手心向上,善待学生。作为学生,要做到以下三点:

1、时刻保持语言敏感性,因为语言是鲜活发动态系统。

2、竭力拓展百科涉猎面,因为学习是繁复的系统工程。

3、不断提升运用实践力,因为实践是推动的认知程序。

 

第四,态度方法释读。

拥有“All In”—倾力投入的态度。遇及学习疑难,何院长巧妙运用“OREO”来阐释学习方法。

O—Opinion(知晓名家处理学习疑难的观点)

R—Reasons(探寻名家作此处理的论据)

E—Examples(观摩现实生活中的类似实例)

O—Opinion(形成自己的相关学习实践观点)

 

第五,校园生活感悟。置身于大学,同学们要learn to unlearn and relearn(学会去掉弊习和重新学习),同时记得“为学之道,存乎一心”。

 

第六,在院学习寄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最终开启人生新征程,书写职业新篇章。

 

何院长从学习态度、职业要求、未来方向、学习寄语等方面细致地向新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各位同学们认真听讲,收获颇丰,听到幽默之处,会心一笑。



        通过此次的新生见面会与院长第一课,20级新生们对外国语学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未来四年的学习与生活拥有了更加明晰的方向和美好的展望。祝愿2020级的新同学们从今日开始,怀揣着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奔赴充满未知与惊喜的大学生活!“语”你相遇,何其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