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以学促建、先行为“证”——记外国语学院教师赴婺参加省英语师范专业认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09

为做好师范专业认证相关工作,外国语学院在领导班子的支持下,积极主动走出去,增进交流。2020年1月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勃、副院长何永成、英文系主任杨开泛、英文系副主任许青、薛丽芳、教学科科长邵康燕、学生科科长林秀冬、学生科单伟乐等一行8人赴浙师大参加省英语师范专业认证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浙江省外文学会高师英语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来自省内8所高校的40位代表参加会议。

1月5日上午,首先,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胡美馨院长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师大外国语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胡院长认为,要深入领会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进一步明确认证要求,融汇贯通国家、社会、学校、专业、教师、学生等各层面的需求,认真学习专业认证指标体系,做好顶层设计,找准问题,全员参与,“上下一心、全体用心、过程细心和工作精心”,积极开展自评自建,方可稳定、有序、可持续地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接着,骆传伟副院长以“设计·实施·改进:英语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要点”为题开始了本次会议的第一场报告。骆院长主要分享了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英语师范专业认证申请的准备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和建议。在反向设计部分,骆院长重点提到培养目标定位的合理性及制订依据、毕业要求分解指标的可测量可达成、课程矩阵对毕业要求的合理支撑以及吸纳用人单位、行业专家和教师学生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等问题。在正向实施部分,骆院长分析了教学大纲的编制、课堂教学的督导、课程考核的审查、教学档案的规范对保障课程教学目标达成的重要作用。在持续改进部分,骆院长着重强调课程质量评价在持续改进机制中的核心地位。第二场报告则由英语系副主任胡伟杰从评价对象、评价原理、评价依据、评价机构、评价周期、评价结果等方面向大家介绍英语专业毕业要求达成度的评价方法和具体操作过程。胡老师重点讨论了样本的抽取、课程的权重赋值、考核内容与考核形式的合理性等问题。胡老师的报告对即将开展相关工作的参会老师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与课程目标达成度的计算》是本次研讨会的第三场报告主题,由英语系副主任俞燕明老师主讲。作为持续改进工作的重要一环,需高度重视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俞燕明老师从建立课程评价体系入手,分享了本校形成评价改进循环机制的经验,随后又以英语专业最近一次课程质量评价为例,介绍了课程质量的评价过程、评价结果及改进情况。俞老师还以具体课程为例,展示了课程达成度计算的具体过程、在评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

下午一点开始,参会代表分成学工、教务、专业三个小组进行分组交流。小组讨论分别由学工办主任叶凡老师、教务办主任颜文钦老师、英语系副主任胡伟杰老师主持。大家就专业认证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下午三点左右,研讨会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研讨会,老师们对师范专业认证的认识逐渐清晰起来,大家都积极表示,要全力投入到具体的工作中,落实好师范专业认证的每一个细节。本次会议通过分享、交流和总结认证工作经验,为即将申请师范专业认证的院校提供了很多有用信息和宝贵经验,为能顺利通过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提供助力。